外商人資,教你找對公司、選對產業、跟對老闆!




#台灣求職市場大解析

有鑑於台灣本土公司大多公司屬於中小企業,外商公司大多則以代工、代銷、代理的商業模式進駐台灣,台灣充其量只是小小的彈丸之地。

就這些現實因素和產業局勢下,台灣的新鮮人在求職選擇中,並非那麼容易進入國內外大公司,每年有成千上萬的畢業生,好的職缺就跟東區的停車位一樣,競爭激烈!

今天想針對台灣的產業趨勢和自己的求職經驗給即將踏入社會的職場小白一些求職方向!

#找對公司-必須思考崗位價值、看清公司前景

之前修課認識一位外商公司的總經理,曾經建議過我盡量尋找上市上櫃的公司,當然針對在求職市場中有職場優勢的新鮮人,我會直接說確實上市上櫃公司,制度健全,你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看見一個完善的產業運作,但提及缺點,就是只負責一小塊業務!如果只去做沒價值的崗位也沒輪調機會,基本上待很久也只是流於執行面的工作居多!

其實一直很想鼓勵很多新鮮人,如果沒進知名公司或大公司也別氣餒,並沒有什麼新鮮人能夠在第一份工作既得到高薪又得到大公司的頭銜,我會建議您可以尋找成長型後勢看漲的公司你要尋找的是下個台積電,這個概念跟買股票有點像,如果這些公司如果越做越大,你就是大師兄、大師姊參與了建制度的過程,未來寫在履歷上絕不是扣分!

樂觀一點想,出社會之後,公司其實只在意你會做什麼,大的跳小的建制度、小的跳大的公司求高薪從來不是什麼難事!重點是你從這份工作中累積了什麼解決問題的能力!

#剛進台灣的外商,其實是Global pay !

我跟我好友都是選擇了在國外規模頗大但在台灣屬於成長型的公司。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其實會給高薪資的公司大多是屬於進台灣不久的外商公司,因為大多數的知名外商或外企薪資早就做過市場調研本土化,很多人俗稱假外商!

我自己是做橫跨歐亞非三十餘國的薪資,我可以中肯告訴你''職位決定薪資'',''部門預算決定給薪'',很多台灣剛畢業的人進入知名外商也不以正職續聘,所以也不用特別羨慕誰進知名外商,重點是要選擇產業前景佳的產業跟頭銜漂亮的職位!

#選對產業-能進品牌商盡量不要選代工廠

台灣的中小企業或大企業,大多是代工廠為主,翻開所有上市上櫃公司,基本上大多以系統廠、代工廠、供應商為主體,這樣的商業模式可以從中美貿易戰看出台灣的產業興衰幾乎被中國美國兩個國家牽著走。

我的公司是全球前十大的手機廠,販售商務型手機為主公司,算是品牌商不是代工廠,我們公司的代工廠主要以皆大廠訂單維生,營收倒是近年每況愈下! 

我的建議是多找毛利高的產業,像是半導體、通訊產業、軟體、外商藥廠、酒商、菸商!如果你不懂那些產業賺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查詢股價、產業新聞,了解整個公司商業模式,求職不想入坑,請乖乖的做研究、多看經濟日報增進產業知識!

#跟對老闆-找個價值觀相近個性互補的主管,創造合一優勢

當初其實我進公司的時候,算是非常幸運,我的大主管是公司的董事,可能工作也偏辛苦、難度高吧!所以我以新鮮人之姿確實得到算是挺滿意的薪水,我在短短的工作經驗中學習到許多各國法規跟薪資結構,這一切要歸功於我主管確實是個有系統、有方法論,很會帶新人的好老闆!


#好的主管心細想遠,慣老闆短視近利 !

我一直覺得我的主管是個非常有勇氣的人,願意用一個新人做33國的薪資作業,她只教會我一個觀念,找員工依據工作經驗多寡根本不是對的邏輯,不如找個有潛力聰明的自己培養。

好老闆跟慣老闆有一個最大的區別,就是好的老闆心細想遠把你當徒弟養,要的是你的能力,因此花時間教你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慣老闆要的是聽話的狗,只要你奉命行事,從來不願意教你方法論和做事情的原理原則!

#好主管絕對值得珍惜

我主管就是標準的審計性格,但我們公司薪資是走外包模式,需要的是一個有耐心反覆與前端溝通的人,因此她說她想用一個本科的不打算用財會,因此願意給新鮮人作人資的核心部門。

進公司的前三個月,我確實覺得很痛苦,我不是一個天生很細心的人,但因為主管很要求細節,我反而養成了好習慣,也時常提醒朋友細心很重要,但回想起來,成長從來都是要付出代價!

總結一個好的主管,真的讓你進步飛速!好公司或許不難找,但好主管真的有如伯樂難尋。出社會只要找到一個就足以珍惜。但願所有職場人,相知且相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給求職者,面試前後不可不知的暗黑心法

外商人資教你千古不傳求職秘笈